首頁 > 最新消息 > 陽明交大合併 爭取桃園航空城設校本部

2020.09.17

陽明交大合併 爭取桃園航空城設校本部

陽明交大合併 爭取桃園航空城設校本部

 
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明年二月正式合併,兩校還規畫向桃園市政府爭取桃園航空城內卅公頃土地作為校地。圖為桃園航空城規畫「台灣門戶區」的完工示意圖。圖/桃市府提供
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明年二月正式合併,兩校還規畫向桃園市政府爭取桃園航空城內卅公頃土地作為校地。圖為桃園航空城規畫「台灣門戶區」的完工示意圖。圖/桃市府提供

陽明大學和交通大學明年二月正式合併,校地將橫跨國內五縣市、九校區,總計一三九公頃,兩校還規畫向桃園市政府爭取桃園航空城內卅公頃土地作為校地。雙方代表表示,預計將以此作為「第十個校區」,也是合校後的「校本部」,將結合兩校強項,發展生醫科研和產學合作,助我國電子醫材外銷。

 

行政院已核准陽明、交大兩校的合校案,本月展開新校長遴選、校地規畫等作業。兩校表示,合校後新校名為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」,學生數超過一萬七千人,教師數一千四百人。合校初期將有十九個學院,另有六個新設研究中心、一間附設醫院。目前兩校都有的學院或學系,例如人文社會學院、醫工系等,將持續討論合併方向。

 

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透露,兩校是平行合作,絕非「大吃小」,為不凸顯誰主誰從,目前正在爭取新校地,盼取得航空城卅公頃校地作為校本部,將交大新竹校本部、陽明台北校本部的行政單位都移往桃園。

 

郭旭崧說,桃園校區預計以生醫研究為主軸,不僅剛好結合交大的理工優勢,和陽明的生醫專長,這也是台灣的兩大強項。且桃園位在新竹和台北間,兩校行政單位都不用搬太遠,再加上鄰近機場,未來適合推動電子醫材外銷,雖然還在規畫階段,已有國內大廠討論產學合作可能性。

 

交通大學主秘王念夏說,除航空城的校地規畫,桃園市政府去年已無償撥用位在青埔的三公頃地給交大,校方今年四月正式取得土地,並命名為「全球校區」,將成立醫療發展和全球商管兩學院。

 

交大表示,醫療發展學院可比喻為台灣智慧生醫服務產業的前店後廠,除提供民眾醫療服務,也規畫成立智慧醫療發展中心,投入高階醫療設備研發,讓傳統生醫轉型為數位生醫。若能在桃園形成生醫研發聚落,將促進在地智慧生醫技術和產業發展。

 

現擔任科技部次長的奈米生醫專家謝達斌分析,台灣醫材一定有輸出的條件,目前需補強的是品牌行銷,要打造出能打世界盃的品牌,以及鬆綁相關法規。

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