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台鐵平鎮臨時站工程開工 預計2026年5月通車

2022.01.15

台鐵平鎮臨時站工程開工 預計2026年5月通車

〔記者李容萍/桃園報導〕桃園市平鎮區和中壢區相互緊鄰,過去並沒有台鐵車站,當地居民必須至中壢火車站通勤,市府與地方為提供平鎮地區民眾搭乘火車需求,爭取投入5億元「增設台鐵平鎮臨時站建設計畫」獲行政院核定,昨日舉辦「台鐵平鎮臨時站工程開工動土祈福典禮」,交通部長王國材、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共同出席見證,預計2026年5月通車。 王國材表示,設置台鐵平鎮通勤站是平鎮鄉親長久以來的盼望,考量桃園鐵路地下化新增平鎮車站預計2030年通車啟用,為了讓鄉親提早就近搭乘鐵路通勤,交通部規劃設置臨時站,將比正式車站提早50個月啟用。

此外,平鎮臨時站連續壁工程不僅是桃地計畫的先期工程,臨時站所使用的材料及硬體設施未來可以回收再利用,符合環境永續精神,臨時站址未來撤站將比照鳳鳴臨時站協調做為其他用途。

鄭文燦強調,桃園鐵路由高架化轉為地下化可同步完成桃園、內壢、中壢3站的更新,形成3大交通樞紐。另外,增設鳳鳴、中路、桃園醫院、中原、平鎮等5座通勤站,相信將成為北台灣重要的通勤節點;平鎮區人口已逾22萬人,設置平鎮臨時站可發揮分流效果,紓解中壢車站尖峰運輸壓力,他期許工程如期如質完工,配合平鎮臨時站設置,市府正規劃推動桃園第二階段捷運路網,新增「桃園中壢平鎮線」及「平鎮龍潭線」,期盼未來透過串連捷運及鐵路,帶動平鎮地區蓬勃發展。

˄